禪坐心得
身心與世界已渾然一體,那是一個佛世界,一切事物都在傾訴著佛法。
回顧 2009
再看 2010
走過 2011
來到 2012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創作
7/11 2
小時
20
分
朋友說有妄想是需要的
沒有妄想就沒有創作
創作就是要一直不斷的腦力激盪。
也許他的說法沒有錯
但是沒有創作的時候
我們還是不停的妄想
它就像個永遠停不住的陀螺,轉個不停。
我們可以有妄想
也許我們也需要妄想
但當我們不想要的時候
它還是轉ㄚ轉。
如果妄想可以像燈,藉著開關
想開就開,想關就關,有開有關
那創作就創作,休息就休息,
該有多好
這樣的想法也是妄想。
合十
感恩十方諸佛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一心和堅忍
07/08 2小時20分
身體要鬆,方法要緊。
“鬆” 意味著身體是自在的
“緊” 意味著心是緊覺而不緊張。
堅忍意味著持續一地用方法。
這樣,修行就連成一片。
要保持平衡,如果是以放鬆和只管打坐開始
那麼一心的堅忍自然就會出現。
以放鬆的身心來修行
而且在堅忍方法時要很清醒且一心。
如果在痛苦和不適中都能這樣維持下去
那就是真正的修行。
(摘錄 聖嚴師父 無法之法)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緩緩
07/07 2小時20分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攔不住自己的嗔心,先”嗔”一下再說
總是有一萬個可以生氣的理由
隨便先取一個來用用…
每一次都是這樣的開始
儘管很快的火就熄了
錯也已經鑄下了。
聖嚴師父常說 :
對事的態度要積極
對人的態度要緩緩。
這真是一句金玉良言。
如果在嗔心起的瞬間
還可以緩緩再生氣
其實氣也已經消了大半了
這中間的緩緩,其實也就是禪法。
合十 感恩十方諸佛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初衷真好
07/06 2小時20分
再回到初衷吧…
忘了如何禪坐,忘了為什麼禪坐?
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堆積出自己的經驗
用以為的經驗來取代”空”的態度
每天取代一點,日積月累
禪坐早已不是原來的態度。
忘記了,還以為自己成熟了
把妄想的經驗,像荊棘般的纏繞
讓自己束縛在錯誤的累積當中
世俗的想法總是很容易成為習性
這是自然的現象…
每當一段時間過去
再取出當初的開始,褪去多餘的負擔
用最原始的赤裸,體驗無染的純真
會發現,初衷真好。
合十 感恩十方諸佛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三十二相
7/04
2
小時
10
分
佛陀有時被描繪成具有完美的三十二相
譬如頭上放光、雙耳齊肩等
但如果你生在佛陀那個時代
在街上看到他,你認得出嗎
?
除非你有上上善根或是菩薩
否則很可能看到的只是一個向人乞討食物的和尚。
如果有人告訴你
:
他就是佛陀
!
你可能會回答
:
不,那只是一個乞討的和尚。
而佛陀很可能拿著缽從你身旁走過
因此、如果有人想要憑藉完美的三十二相來認識佛陀
那麼當他們遇到真正的佛陀時
看到的只是一個尋常的乞丐。
(
摘錄
聖嚴師父
無法之法
)
合十
感恩十方諸佛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假象
7/04
2
小時
30
分
好想放掉腿痛的感受
為什麼這麼久的練習
依然無法沒視腿痛的存在
還是常常讓心糾結痛苦。
腿痛是事實,它就是現在的樣子
想像它是沒有辦法改變的狀況
唯一的可能就是接受現實,承擔現在。
也可以很純粹的感受腿痛
它只是擺在那裡的痛
就像一只杯子擺在桌上般
與你毫無關係
沒有必要用心去放大。
“
業
’
的表現,就像腿痛一像
當腿痛可以置之不理時
”
業
”
也可以只是個假像罷了
!
合十
感恩十方諸佛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良藥
07/01 2小時20分
一夜沒睡好,清晨六點就莫名的醒了
整個人慵懶不堪的開始入坐
沒有辦法專注,只能讓神智隨意遊走
渾渾噩噩昏昏沉沉,似乎只為了坐而坐
無數次的提醒自己專注
卻還沒來得及開始,立刻又陷入散亂
像在黑夜的海上沉浮
一切都失去了倚靠。
經過了很長的時間
腿的痛開始喚醒了我的專注
遊走的神智回到了痛覺上
清醒的覺知靠著痛苦的感受回來了。
每個人生命裡總有些難以忘懷的痛處
讓真相得以還原,讓自己得以清醒
沒有人喜歡痛苦的感覺
不過它卻是最直接最有效,喚醒自己的方法。
當痛苦來時,不要急著迴避
因為它是一帖治心的良藥。
合十 感恩十方諸佛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