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禪坐的堅持

11/7 下午 90分鐘


今天星期六,常常是放假的,但有時間就坐

在家中找一個比較不吵的地方,就坐了(和室)

禪坐至今也將近一年,由開始的30分鐘到現在的100分鐘...

其實進步了不少,幾個月前還只是用忍耐的方式,但現在體驗一次比一次深刻

由禪坐中的感受,來提醒自己生活中心情的態度,這是很大的收穫

身體狀況方面好像也有些許的進步,這真是一舉數得的修行方式

只是它需要毅力與堅持.....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雲淡風輕與風起雲湧

11/6 上午 90分 天熱

其實每天寫禪坐心得,得失心會增加

但好處是每天的禪坐會變得認真

且細節的體會是可以給自己ㄧ些幫助

每次禪坐都有其階段性,一階段一階段的組成

昏沉 散亂 頭痛 腰痠 腿疼 呼吸不順

專注 輕鬆 輕盈 安靜 明亮 清楚 呼吸順暢 定境

階段進行是沒有一定順序,所以禪坐並非如外相ㄧ層不變

有時雲淡風輕,有時風起雲湧,我個人常常有較大高低起伏的過程

其實不太應該如此!

今天起伏較大,約一小時過候還不能穩定,由默照法轉為數息

本以開放式觀全身轉為專注鼻尖數息,數息亦以鼻尖為中心入全身進出為方式

約莫30息後,自然放掉數字,又自然入默照,有些許輕安感,狀況變佳

這樣的方式轉變有些不得已,但效果有出現

於禪坐中改變方法,其實是不被推薦的!

最好還是持續一種方式較好,否則常常變換會養成習慣,是不可能有好體驗的。


合十 感謝聖嚴師父教導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法住法位

11/5 上午90分 傍晚60分 共2時30分 天氣熱


上午 一樣 腿疼腰疼,方法用不好

就當練心,練腿,不太想斟酌...


傍晚 一開始 昏沉了許久

突然想振作,用心用方法..

過了一會,輕安悄悄的入境了

每一次的輕安其實狀況都不太相同

這一次,全身依然舒暢,

但特殊處為,呼吸徐緩輕柔細膩,用身體輕輕的體驗全身呼吸的細節

彷彿身上毛孔全開,讓空氣自由的進出,過程是極為極為緩慢清楚的

真的很陶醉...

突然間地震了,以為出了異相 心一動,腿馬上就感到痛... 真現實



其實默照的精神是,讓一切事物自然呈現或流動,

清楚所有的動靜,但心只負責體驗,不加任何態度

很像是安靜的觀賞一齣戲,而不帶入任何情緒

聽起來很荒謬,但是是真的做得到的..

這就是 "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真的很棒!


提醒自己:

禪其實是不計較好與壞,好壞都是極自然的

就像晴天雨天,就像生老病死...

莫逐有緣,勿住空忍

它只是一種修行的方式!

ps: 每次輕安境,都會把頭抬的很高,壓下來一會兒又上去...不懂為什麼?


合十 感謝聖嚴師父的教導

給二姐的一封信

二姐

學佛的機緣真的是由信心銘而來的,約一年前,當初看到這本書,整整念了三遍,對禪宗的境界其實不懂,但就是心生歡喜,沒有理由。

後來小萍告訴我可以讀 六祖壇經,看了全部不懂,但有些字句讓我久久無法忘懷,深深感動,如今已不知細讀過多少遍。

當時你告訴我小心不要走火入魔,要多看入理的佛書,其實我一直僅記在心,且沒間斷的閱讀。還記得,我因此花了一週的時間唸完 “成佛之道”,當然不是很懂。

這一年真的看了很多佛書,當然最大宗就是聖嚴師父的禪學書籍,加上打坐也近一年了,除去歐洲外,其實是不曾中斷。(這部份也是因為你在打坐,而我才有機會學習)。

世間法追求的其實是反向的,如今難能可貴的遇到不漏的佛法,卻心生畏怯,怕的是如果真的學會出世法,世上種種ㄧ切”人我”都不能適應,這真的有些混淆了。

我每天都想進入禪宗的思想世界,他是智慧 明亮 自在 清楚 了無罣礙的天地,也許就是我們所謂的開悟,別人不懂,但這才是真的生命與生活,這朵在污泥中清馨自在的蓮花,是我夢寐以求的,他是真如的境界。

如果每天只看著這朵花在書本裏,無法離開世間法的糾纏,而奔向這朵花且坐上它,那ㄧ切也就無意義了。禪宗最大的不同就在體驗,而絕非只是學習次第的書本,體驗才能真實次第的境界,而不能所有的學習都是理論,而不做實驗,這樣的學生實在是學的很辛苦。

禪宗最酷的就是把自己的心境昇華,淨土就在這裡,不用遠離;佛法也在這裡,也不離開凡間。我只想很快的學會禪法,因為祂就在這裡,我哪裡都不用去。最怕的就是退心與學不會吧,在這裏要退心是非常非常容易的,要一點點的前進是困難重重的,因為這裡充滿了”顛倒”的洪流。

二姐你放心,我跟的是聖嚴師父,他已經替我把邪魔外道通通擋在門外了,我不會走火入魔的,師父給我的全是智慧寶石,我用心珍藏著。其實想一想我這輩子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著魔的,魔在我身上也待了很久了,它們是不是也想離開我這無趣的色身,找到他們清淨的處所。

過去的路不知道在走什麼,現在的路亦不清楚。無明 因緣 果報 決定這一生的境遇,實無法改變太多,唯一能改的是心境的態度吧! 虛空的所有一切都是無自性的,更何況我呢?

二姐 你一直是我的大善知識,感謝你引導我入佛的知見,可以感受離世的剎那,謝謝。


 2009.11.5 am 12:05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無心可求

11/4 上午 禪坐 95分+30分 2小時5分 天氣晴朗


得獎的心情雀躍不已,知道這是道障,也提醒自己放下

但心就是不願安份....

入坐求境,用方法但妄想雜念揮之不去,反反覆覆

愚痴的等待心常有,持再次得獎的態度觀身

不清淨的心總可以體驗無常啊....

本來就沒有恆存的事物,更何況無常的心想求悟

自性不存在卻強加多餘以為可以堅固

用心想玩弄不存在的事物,只有被染污罷了!

約一小時,腿痛腰酸心念混亂,依舊以為有

靜心此刻已不護持,忍耐抵抗是剩餘的功課

奮戰雜亂無法的心,讓衝擊現實毀壞自己

也許也進了話頭的態度,只是爆炸不成

更沉重了.....

放腿再坐,給補償的機會,但也只是坐罷了....

學習體驗心無常,亦是學習無心

出入內外實無定法,只有無心可求.....


合十 感謝聖嚴師父的教導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入寶山體驗自己的自在心

11/3 入寶山體驗自己的自在心


100分鐘 天氣舒適涼爽

閱讀聖嚴法師"無法之法",禪七開示一篇。


然後單盤入坐,全程闔眼,且幾乎沒有忍耐與等待,對腿的痛覺淡薄

開始觀想全身,盡量離開部分不完整覺知

30分鐘後,開始有輕安的感覺,但提醒自己平常

進進出出,回到方法,約45分鐘(時間是鐘的報知)

輕安境幾乎不退,全身通體舒暢,有強烈的清新感,尤如於冷空氣中呼吸

意識清醒且清楚的不可思議,完全覺知所有一切

感受一直持續專注於全身,無壓力狀態

時間感斷斷續續,此刻是可以有念頭,且完全清楚,甚至是可以控制的

心念由表入內,眼睛的覺受似乎由心取代

有一時,感覺自己禪坐的身體非常巨大且如棉花般的輕柔飽滿,那是舒服的體驗

慢慢喜歡沉溺於此一切覺知的享受,也開始有想法及自我對話

這一切並不太影響當下的禪悅感受,定的成分不多

轉念回到方法,是可以增加定的感受

一切來來去去,故意不在意...

清新 清楚 寧靜 自在 ,是今天禪坐的極棒體驗

腿痛與不耐,已不在今天的重點,這樣較長時間的禪悅體驗是第一次

禪坐的過程中,並非全如外相的嚴肅與沉寂,輕鬆活潑是可以有階段性體驗的。

合十 感謝聖嚴師父的教導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無法之法

禪坐100分鐘, 天氣微涼約19度


最近正在閱讀聖嚴師父的 "無法之法"

事實上默照禪的最高境界,就是清楚的知道是照,而無所住是默。

入坐時,已不再全力專注於呼吸亦不數息了,只觀全身。注意力雖常游走於身體不同部位間,也許有些混亂,但與身體以外的妄念相比,範圍小了許多。

師父的一再提醒 "放鬆",是很有用與重要的,其實就是不執著於任何感受,如腿痛,若想逃避,其實是更占據了你的心,而無處可逃。

唯一的方法,就是放鬆,以超然的態度清楚的知道,且不強迫自己靠近。

其實我所懂的禪宗也就是心裏執著什麼就放下什麼,抓著什麼就捨掉什麼。

現實生活中想實踐禪學的態度,其實是很困難的...


但禪坐時的身心感受,卻是非常好的禪學體驗場,完全可以已禪宗的角度來學習放捨。

境、身、心、息 間的協調與整合,其實就是禪坐中的功課。

息不順,是因為心執於息;腿痛腰痛,是因為心執於身;妄念不斷,是因為心執於境。

不管任何障礙現前,唯一的對治方法就是知道而不關心它,而你只是站在觀看的角度並不參與,繼續將意識集中於全身,而不是單一的部分身體,如此原本產生的痛苦或不奈,就可以減輕許多,可能就可以體驗輕鬆無負擔的禪坐。


若現實生活亦能如此,處處放捨心中當下的執,那就真是活在人間淨土了。